本院要闻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本院要闻

第二届安徽省交通科技大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2020-12-07   来源:交通工程学院   点击:420


125-6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三联学院承办,国家车辆驾驶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协办的安徽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在我校圆满落下帷幕。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主任科员蒋正飞,安徽三联学院校长金会庆教授,安徽三联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先长教授,以及来自省内外高校和企业的23名评审专家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安徽三联学院副校长、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蔡文芬主持。

大赛分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道路桥梁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与安全(交通大数据)”等4个竞赛组,共收到来自省内外21所高校的72件学生科技作品,较第一届提升了20%经组委会资格审查与内容形式审查、双盲通讯初评,最终有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南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安徽三联学院等学校60件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大赛决赛阶段的全环节均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对承办高校、评审专家和参赛选手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尝试,在决赛的前一个月,会务组进行了精心调试和反复演练,保障了大赛的网络、通讯、视频和语音等符合线上比赛的要求。大赛期间,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刘沛东主任一行亲临决赛现场指导。经过一天激烈、有序、紧张的答辩评审,圆满完成了大赛的既定事项。闭幕式上,大赛评审专家组组长、合肥工业大学张卫华教授公布了大赛的评选结果,7支队伍获得一等奖(其中两支队伍为并列一等奖)、12支队伍获得二等奖、18支队伍获得三等奖,23支队伍获得优秀奖。

大赛评审专家、教育部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湖南理工大学龙科军教授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他指出本届大赛作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内容广、形式多样;有创新,研究视角独特;实用性强,贴合需求;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得当。同时对参赛高校师生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交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科学选题;要加强交通工程理论知识的学习;要注意工程伦理,关注工程方案的可行性研究。他希望大家关注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交通领域的基础问题,为服务交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主任科员蒋正飞在闭幕式上充分肯定了本届大赛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为贯彻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省教育厅通过顶层设计,示范引领,强化交流,实践推动,及时出台系列激励引导政策,广泛开展创新创业相关竞赛及活动,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树立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发展观 ,对提高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参赛学校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二是大赛组委会要做好赛事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力争把大赛转化成精彩难忘的盛会,进一步提高竞赛的影响力和辐射面;三是各高校参赛师生要充分利用大赛平台切磋技艺和展示风采,大胆创新、百折不挠、敢为人先,投身创新创业的实践,引领创新创业风尚,用实际行动构筑新时代中国梦。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先长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学校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向对大赛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和有关单位,以及为大赛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组委会全体成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大赛项目评审做出重要贡献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交通科技大赛属于省级B类赛事,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服务“交通强国”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徽省交通运输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此次比赛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的,得到了省教育厅和交通运输专业合作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以及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大赛以“可持续交通”为主题,力在展现大学生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及交通技术运用分析能力,激发大学生从事绿色环保交通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营造浓厚的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氛围,推进省内外高校师生交通科技创新的思维碰撞与文化交流。

11月底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传来消息,我省入围决赛的作品数较上一届增加了71.4%,可见,大赛已为我省大学生搭建了交通科技创新实践平台,实现了国赛“练兵比拼”的目的。(撰稿:交通学院凤鹏飞  摄影:交通工程学院、张兆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