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热门文章

交通工程学院“一院一品”建设风采
辛勤耕耘促就业,孜孜不倦赛科研

2023-11-15   来源:交通工程学院   点击:68

交通工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的指导方针,将“产学研”一体化融入日常教学,依托交通工程学院专业学科优势,以学业指导与专业实践促进学生就业,并将课余锤炼的科研精神融入学科竞赛,在不断努力中,取得阶段性进步。截至目前,本院已经开展“辅导员谈心侃未来,师生携手论就业”系列沙龙,学术科研专题汇报,“open office hour”师生教学研讨等活动,以此提升学院学生思想境界,营造交院特色教学科研氛围。

学术科研讲座引领,面对面交谈答疑解惑

交通工程学院邀请学科带头人,分批次对本院学生进行学术科研方向,学科竞赛参赛准备等系列问题以茶话会、讲座等形式进行交流。为学生梳理相关问题,根植科研思想,让学生在认真对待日常学习之余,增强科研兴趣,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期能够将学术竞赛的参赛作品转化为可以进一步实操的科研项目。2022年8月至今已经斩获多项竞赛奖项,包括国家级A类三等奖一项,省级B类二等奖1项,省级B类三等奖7项。2023年7月,再次斩获三等奖一项。

立足学生就业所需,打造特色成长沙龙

交通工程学院利用考研季、毕业季等节点契机,根据学生调研需求,针对普遍面临的共性问题,分别聚焦专业学习、考研择校等若干方面,邀请众多经验丰富的高年级学生,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朋辈经验分享会进一步夯实朋辈互助育人机制。同时,学院积极举办由辅导员牵头的“论就业”系列沙龙,将学生面临就业的心理问题,择业的社会问题,以及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对点解答,旨在通过朋辈榜样引领、学业指导的方式为学生指引方向,以躲避未来可能遇到的“雷点”。

open office hour”师生共建,聆听学生心声

交通工程学院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与自主权,定于每周三下午邀请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学生代表进行教学研讨,从学生的角度对教师的授课进行调整,教师也对学生提出相关要求,双方共建合作,以求为全体学生营造一个一心向学的学习氛围。

该方针实施一学期后,学生对于交院专业的课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都有了明显的进步,由此转化的相关项目也得以实施推进。